启明星

*太芥太  
 
#最后的告别。下葬前最后几分钟的二人时光。 
 
 
 
芥川龙之介蹲在墙角里,想到加入港口黑手党的那个晚上,他第一次独立拥有了一张床。 
 
第二天早上太宰治却在房间的墙角发现了他。他抱着膝盖,把脑袋埋进臂弯里,听见些许声响立刻抬头,太宰治便猝然撞进他眼里。 
 
一连几天都是如此。太宰治本意是无所谓他的,可最后还是帮少年把床挪到墙角了。芥川龙之介这才勉强愿意蜷在床板与墙面的夹角里。 
 
这是怜惜杂工姑娘终日将纤纤玉手浸在冷水里,却只是将一床没用过的被单搓来搓去。太宰治是这样替他自己解释的。 
 
也许您可以提醒她,告诉她不用再洗干净的床单。聪明如芥川龙之介,他完全理解了太宰治的意思。 
 
他也记不清太宰治是怎样的表情,但是记得那天的训练是太宰治第一次骂他废物骂了那么多次。 
 
 
芥川龙之介蹲在昔日老师的身旁,想到太宰治从“老师”变成“昔日老师”的前一天,太宰治似乎在梦里亲吻了他。 
 
他裹着一身血色坐在太宰治身旁,摇摇欲坠,脑袋时不时向下一啄,困得要撑不住身形。 
 
他游离在梦境边缘时,好像有什么柔软的东西触上他的眼皮,并且不像是太宰治的指尖那么冰凉。他挣扎着掀起眼皮,隐约看到面前人弯起的眼睛,接着听到太宰治说: 
 
“这种时候就应该装睡嘛芥川君。” 
 
“…为什么你们都要让我不知所措呢?” 
 
末句轻得要飘进芥川龙之介的梦里,他用力眨眼,想看清太宰治笑容里杂糅着的情绪。当时有一种无名的恐慌蓄满了他的五脏六腑,催促着芥川龙之介抓住唯一的机会,定睛揣摩太宰治此刻的孤独。 
 
同时困意却抑制了这种恐慌继续滋长,于是他还是合上了眼睑。 
 
次日梦醒时分他并不曾想起似是而非的吻,只是被梦中的两声枪响推出梦境。反倒是很久很久以后的现在,才清晰地回忆起太宰治那个笑意不达眼底的笑容。 
 
 
 
芥川龙之介握着太宰治的右手,最后想起昨天接到了太宰治的电话——的确是史无前例。 
 
连个称呼都没有,太宰治在那头一上来便问,你会想我吗? 
 
芥川龙之介到嘴边的话被迫咽了下去,这句莫名其妙的话堵在心口,他张了几次嘴却听不见自己的声音。 
 
好在太宰治根本没等他回答,自顾自地轻笑一声:嗨呀,这又不是写小说。即刻挂断了电话。 
 
芥川龙之介握着电话愣了半晌才想起回拨电话,太宰治一如既往地挂断挂断挂断,最后干脆置之不理。 
 
他是打错电话了吧。但那是要打给谁呢? 
 
芥川龙之介抿着唇想着,然后听见自己对着没拨通的电话回答那个不是问给自己的问题: 
 
“我会想您的。” 
 
 
“我会想您的。” 
 
芥川龙之介握着太宰治发凉的指尖念叨。太宰治好像离他越来越远,又确实越来越近,初见之时他们之间横着几十具尸骸,后来他们之间隔着夕阳余晖消散的几小时。 
 
很快,会是他离他最近的一次。他们之间终将只相隔六英尺的土地。 
 
芥川龙之介亲吻了太宰治的眼皮。 
 
他没有睁开眼睛。 
 
在原地等了一秒,两秒,三秒。太宰治还是没有睁开眼睛。 
 
怎么会这样呢?芥川想,如果太宰治此刻是在装睡,一定在心里对他的吻,连同他那点可怜的心思嗤之以鼻。 
 
可是他怎么会在装睡呢? 
 
芥川屈膝蹲在太宰身侧,抱着膝盖,把脑袋埋进臂弯里。 
 
清醒点,芥川,这又不是在写小说。

评论(5)
热度(9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oreille | Powered by LOFTER